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017885
“小寒” 靓汤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小寒”靓汤进补,淮山羊肉枸杞汤,藕枣章鱼猪笔汤,野山菌乌鸡汤,虫草桂枣鸡汤,杏仁猪肺汤
     每年的1月5日或6日,当太阳到达黄经285°时,为“小寒”,今天恰逢“小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寒。待“小寒”一过,北方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了,这时是北方最冷的季节,北京的平均气温一般在一5℃上下,比较冷的年份可以降至-15℃。

    民间的谚语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据说早年黄河流域的农家每逢小寒,家家时兴用“九九消寒图”来避寒,而如今各种风尚把节气转换的惊喜已经冲淡了。在忙碌的都市里,虽然没有谁会专门为了“小寒”而庆贺,但饭总是要吃、汤总是要喝的。先人们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我们的身体经过了春、夏、秋接连三季的消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