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32
五种水不宜饮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正值寒冬,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办公室里连续烧了数天的水往往还照喝不误。殊不知,喝这种反复煮沸的“千滚水”对身体有害。专家认为,生活中有5种水不宜喝。

    专家认为,“千滚水”即沸腾了很长时间的水,或者是在电热水瓶里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沸过久,水中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喝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造成腹泻、腹胀及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此外,专家认为,生水、老化水、蒸锅水、不开的水等四种水也应忌喝。

    生水:即未经煮沸或未经过滤消毒的水,这种水中含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喝了这种水很可能引发胃肠炎、肝炎、痢疾等;如果喝的生水被工业废水和农药污染,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老化水:俗称“死水”,即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这种水会使细胞的新陈代谢减慢。有资料显示,食道癌、胃癌发病率与饮老化水有一定关系。

    蒸锅水:即蒸馒头等的剩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喝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煮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中的钙和镁同样对人体的消化、泌尿和造血系统造成影响。

    不开的水:人们日常喝的自来水,虽然经过消毒灭菌处理,仍有部分余氯留在水中,其中卤化烃、氯仿有一定的致癌、致突变作用。当水温达90℃时,卤化烃含量会明显增加,经常喝这种水,会增加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然而,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着蒸汽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