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44
孩子门牙缝隙过大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临床上经常有家长带孩子来询问,孩子刚长出的两个门牙缝隙过大怎么办?是否应及早矫治。两个门牙也叫上颌中切牙。

    发现上颌中切牙之间有缝隙后,首先应区分是生理性的还是非生理性的错颌。在牙齿替换过程中,由于尚未萌出的恒尖牙在萌出过程中压迫恒侧切牙继而又影响恒中切牙,会引起上颌中切牙之间出现间隙并可使上颌中切牙向远中倾斜。上颌中切牙之间这种间隙属于生理性、暂时性间隙,随着恒尖牙的萌出,上颌中切牙之间的缝隙会逐步自然消失。

    排除了上述生理性间隙,上颌中切牙之间的缝隙就属于错颌了。上颌中切牙之间出现间隙主要有如下原因:1)存在正中多生牙;2)上唇系带附丽过低、系带过厚;3)存在咬下唇等不良习惯,致使上颌中切牙唇倾,其间出现间隙。

    遇到上颌中切牙之间的间隙问题,应该进行详尽的临床检查并拍摄X线片。

    若是正中多生牙的问题,应先拔除多生牙。正中多生牙有时可能为两个,一个已经萌出,另一个可能还未萌出,如果未拍摄X线片,很可能就被忽略。

    若是上唇系带附丽过低、上唇系带过厚原因造成的正中缝隙的问题,可以及早行上唇系带修正术。一般采用V字型切口,将过长、过厚的唇系带切去,在关闭间隙过程中及关闭间隙后,还可分别再做两次小手术,切去上颌中切牙之间及其上堆积的、过厚的牙龈组织。

    若是不良习惯的原因,则应消除不良习惯。

    关闭正中缝隙可以采用活动矫治器,但使用固定矫治器效果更好,一般是在两上颌中切牙上粘贴托槽(假如上颌侧切牙已萌出,也可以在侧切牙上粘贴托槽)。由于新萌出的切牙的牙根尚未完全发育好,刚开始时选用的弓丝不能太硬、太粗。当牙齿逐步排齐后,再使用硬的圆丝或者方丝,配合链状橡皮圈等,关闭正中缝隙。当间隙全部关闭后,可使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