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387
研究人员致力研发抗病疫苗对付冠心病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小时候接种一针疫苗,以后就不用再为冠心病而担心;就算是动脉血管已经栓塞得很严重,一剂抗体注入,也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群瑞典研究人员正致力于将这个美好梦想付诸现实。

    冠心病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疾病之一,每年约有1700余万人直接因其丧生,占全球死亡人数的1/3。是否会患上冠心病,遗传因素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诸如吸烟、高脂食物等生活方式因素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粥状的脂肪薄片在心脏血管壁上堆积,当它们脱落的时候,有可能形成栓塞,切断对心肌的血液供应,很多患者在发病后1小时内便会死亡。

    如何对付这些脂肪薄片,是全世界心血管病专家都在思考的问题,但冠心病疫苗的问世,却是一次“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试验的结果。大约10年前,一位瑞典研究人员向试验小鼠的体内注入氧化低密度脂蛋白(LDL)——动脉血管粥样栓塞的主要成分,本来期望看到小鼠的动脉硬化变得严重,结果却恰恰相反。研究者开始想到,少量的氧化LDL可能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防止自体血管粥样栓塞的形成。动物试验显示,一剂LDL疫苗可以减少70%的脂肪薄片,已有的也停止继续增厚。目前,研究人员已经与瑞典公司Bioinvent达成合作,在两年内开展冠心病疫苗的人体试验。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