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610
IC卡安全套机现身广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0
     近日,在广州市东山区大东街社区服务中心门口,出现一台极像自助售货机的“IC卡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据了解,这是广州市首台“IC卡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居民可以用计生部门免费发放的“自助领药IC卡”,随时来这里自己刷卡领药。目前全市仅有此台试点机,待运作成熟时将推广到全市。

    透过玻璃隔板可以看到,自助发放机里面整齐摆放了两排各类避孕药具,每种药具下都标有相应编码。用户只要先按下编码按钮然后刷卡,相应的药具就会掉出来。而且,发放机还有一个“羊城通”感应区,据介绍,没有“自助领药IC卡”的用户也可以凭“羊城通”刷卡购买,但这个业务现在暂时还没开通。

    据东山区大东街居委会负责人介绍,他们准备将1000多张免费“自助领药IC卡”,发放给辖区内育龄群众。每位持卡者每月可以在这里刷卡领取一定量的免费避孕药具,24小时开放。用此卡可以自助领取的避孕药具包括避孕套、短效口服避孕药、长效口服药、速效避孕药、外用栓和胶冻等。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宣教处段建华处长介绍,该自助发放机目前在整个广东省仅此一台,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改进当前免费计生药具发放的不便之处。当前计生部门开展的辖区育龄人群免费药具发放工作,一般是上门派送、到社区、服务站领取或交由单位发放,但面临不少尴尬状况。

    段建华表示,等条件成熟时此类机器将在全市推广安装,并且是联网服务。到那时,不论是哪个区的育龄群众,只要有免费卡在手,可以到安装在任何街道和社区的机器上刷卡领取。

    (辛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