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622
自然流产后多久可再怀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0
     我今年28岁了,前不久发生了自然流产,请问,我多久可再怀孕呢?

    湖南刘女士

    湖南湘雅医院妇产科伍招娣教授解答

    刘女士您好:

    在妇产科门诊,常常有发生自然流产后的女性询问多久可再怀孕。一般来说,医生会建议她们等待一段时间再妊娠,以避免再次流产。我们根据最近的研究调查提出一种新观点:自然流产后的妇女如果希望迅速怀孕,不需要等待。

    自然流产后再次妊娠的间隔时间在教科书上一直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临床医生回答这类患者提出的问题时,也通常建议她们在两个月或3个月以后再怀孕,认为这样可以让子宫得到较好的修复,避免再次流产,减少妊娠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新生儿患病率。但国外有关调查对此提出了相反的建议,他们认为自然流产后等待再次妊娠的时期会影响女性的心理状况,如果自然流产后等待8个月没有怀孕,妊娠信心会很快减退。已有研究表明,自然流产后在3个月内再次妊娠,流产的发生率为16%~20%,与3个月以后再次妊娠比较,流产的发生率没有明显增加。他们同时发现,妊娠间隔时间超过1年以上者流产发生率明显高于1年内再次妊娠者。

    因此,我们也提出,自然流产后迅速妊娠对妇女的心理健康有益,可增强怀孕的信心,从而缩短自然流产带来的伤痛,减少抑郁症的发生。所以,自然流产后的妇女如果希望尽早有个孩子的话,可尽早怀孕,不需要等待。

    (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