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0534667
婚检无人问津的忧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1
     自2003年10月1日《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我国婚前医学检查制度遵循自愿原则。据国家卫生部《关于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的通知》显示,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婚检工作量不足往年的十分之一。而深圳市婚前体检人数锐减到5%以下,天津市还不到结婚登记总人数的1%,北京婚前医学检查率仅为上年同期的4.11%。

    自实行婚检自愿制度以来,各地孕期检查发现的传染病及影响妊娠的各类疾病自2004年初以来明显增多。而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01年全国参加婚前检查的人数为879万人,检出对婚姻有影响的传染病患者达14万人,其中性传播疾病2万多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84人,精神病患者15000人,严重的遗传病患者6500人。这还不包括性功能及某些生殖能力方面问题的患者。

    根据重庆市渝中区妇幼保健所提供的资料,“1999~2003年渝中区婚前医学检查疾病检出情况”显示:婚检检出疾病主要存在于指定传染病中且性病人数比例为最高。例如,1999年有11441参加婚检,其中检查出有性病的68人,2001年该指标达到82人。“难以想象,如果这类人群没有经过婚检,将给社会、家庭带来多大的伤害。”保健所的工作人员说。

    ■低婚检率造成大量缺陷儿

    “婚前医学检查是保证健康婚配、防治疾病和遗传病延续的生殖保健措施,是预防婴儿出生缺陷和残疾,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的关键环节。”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卫生部与中国残联联合制定的《中国提高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行动(2002~2010)》将婚前医学检查列为减少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措施。

    湖南省的婚检率出现大幅度下降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湖南一年诞生近八千名缺陷婴儿。湖南省每年有60多万新生儿诞生,其出生缺陷率已从2001年的9‰上升到2003年的12.4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