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解表剂 > 辛温解表 > 小青龙汤 > 正文
编号:1077608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2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组成】麻黄9克,桂枝9克,芍药9克,细辛6克,干姜6克,五味子6克,半夏9克,炙甘草6克。

    【功用】解表化饮,止咳平喘。

    【主治】风寒客表,水饮内停,恶寒发热,无汗,咳嗽喘息,痰多而稀,苔白润滑,脉浮而紧者。

    【古籍论】大青龙汤是治表有寒、里有热证,而本方是治表有寒、里有饮者,也就是表里俱寒之证。用麻黄、桂枝以解在表之风寒为主,细辛、干姜、半夏以温在里之水饮为辅。芍药、五味子以敛肺气而止咳喘,是为兼制药。用甘草之甘以调和诸药,是为引和药。

    【点评】停饮有两个原因:一是表虚有汗,为五苓散证;一是表实无汗,则为小青龙汤证。小青龙汤,治表不解有水气,中外皆实之证;真武汤,治表已解有水气,中外俱虚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