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504
针灸 帮考生征服考试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期末考试及高考、中考是莘莘学子最劳累的日子,期间或以后很长时间,失眠、多梦、头昏、头痛、健忘等症状深深困扰着多数学生,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医学上称之为考试综合征。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因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相互平衡的关系失常,以及白质与灰质相互关系的失调所致。

    中医学认为本病为思虑太过,劳逸失调,耗伤心脾,阴血损耗,生化无源,脑失濡养所致;或五志过极,心火内炽,不能下荫于肾,心肾不交而发;或情志不舒,郁怒不解,肝失条达,郁久化火,扰动心神而发。

    临床主要表现为:

    衰弱症状 精神疲惫、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困难、工作或学习不能持久、不能思考问题、效率降低。

    兴奋症状 工作或学习均可引起精神兴奋、回忆及思考增多、自我控制力差、对声光敏感,但并不表现为生活运动增多。

    情绪症状 易烦恼,也表现为工作、学习效率下降或精力不足而焦急苦恼,但无广泛的焦虑或原因不明的心境低沉。

    紧张性疼痛症状 如紧张性头痛、紧张性肌肉痛。

    睡眠障碍症状 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醒后不解乏等,病程日久可表现为精神不振、乏力、懒惰及精神紊乱等症状。

    针灸治疗考试综合征安全、快速、无副作用,一般1~2个疗程即可治愈。临床取穴以督脉、手少阴经为主。

    处方:四神聪、百会、神门、足三里

    四神聪透刺百会,安神定志、醒脑益智,调节脑功能紊乱,使阴阳功能趋于平稳;针刺神门能养心安神,使心有所主;足三里补心脾、益气血,消除疲乏,调整中枢神经系统。四穴合用,共收调整阴阳,安神益智,补益气血之功。

    随证选穴:心脾两虚加心俞、脾俞、气海;心肾不交加心俞、肾俞、太溪、命门;肝阳上亢加太冲、太溪、阳陵泉;痰热内扰加丰隆、阴陵泉、合谷、列缺;气郁痰结加膻中、气海、丰隆、阴陵泉。 (刘向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