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30
一月六日:突破十三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新浪.伊人风采
1月6日(周四)《突破十三亿》,嘉宾:陆杰华--北大人口研究所教授。
     1月6日(周四)《突破十三亿》

    嘉宾:陆杰华--北大人口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是1月6号,今天晚上我们要探讨的话题,对今天的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国家的大陆人口已经突破了13亿,第13亿个小公民在北京市妇产医院诞生了,我们想就人口突破13亿的话题和嘉宾做一个探讨,今天非常荣幸的请来了北大人口研究所的陆杰华教授,今天我们想就这个话题和他进行一个探讨交流,更重要的是,通过他回答一些网民的问题,对今天的这个主题有一个更加理性的认识。我首先问问陆教授,当您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你本人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呢?

    陆杰华:我个人认为,作为中国人口发展史上来说,每进一亿都是一个台阶,中国的人口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说明我们的人口还在持续的增长,尽管我们20世纪70年代我们就开始了计划生育政策了,但是应该说明的是,正是由于计划生育使13亿人口日推行开来。

    主持人:大家可能了解到了,1995年,我们国家是第12亿人口日到来了,相距10年,13亿到来,这比我们估计的整整推迟了4年的时间,有的人说,你们说的推迟和提前可能是作为学者和计划生育者的演算。

    陆杰华:从人口的组成部分讲,它同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从子女的教育、家庭养老方面,都很有关系。

    主持人:我们在采访的时候说,有的家长说,可能希望多要一个孩子,至少两个,有的说一个就够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孩子将来的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不知道这种感觉,是不是说明我们人口的压力仍然是很大呢?

    陆杰华:实际上我们知道,经过计划生育,我们人口的增长速度在减缓,我们的生育率已经进入了低生育率阶段,和发达国家基本上接近了,一般来说在1.8%,也就是每个夫妻接近两个孩子。但是应该看到,在低生育的状态下,这种高增长量,低增长率,对我们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也造成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就业方面,另外还有教育,还有卫生资源的分配,包括其他领域方面的一些影响。

    主持人:有的人说人口会向北京、上海集中,有没有办法使人口更加平均起来?还是政府有效的干预呢?

    陆杰华:中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我们的流动人口大概是1.4亿,说明10%的中国人口在流动,我们过去也强调,东部的人口太密集了,但是流动人口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要求,人想去好的地方,这很正常,但是作为国家来说,可能要从宏观的政策上调控。另外结构的问题,不只是流动人口,还有人口素质,还有人口的年龄构成,都是一个问题。说明13亿人口不只是数量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结构上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