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038
门外汉请教专业人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5日 厚朴中医网
     门外汉请教专业人士

    事先声明,我对医理一窍不通。最近在看一本药书,中间反复提到某某药方:“茯苓为之使......,恶皂荚......,畏五灵脂,反藜芦”

    这“为之使”、“恶**”、“反**”、“畏**”、“五**”分别是什么意思?请各位杏林高手多加指点。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

    中药可以单独使用或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不同的药物互相会产生作用影响,古人把药物相互关系影响总结成7种类型,也叫七情。“七情”的提法首见于《神农本草经》。其序例云:“药……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凡此七情,合和视之。”

    单行

    指用单味药治病。古人云:“单方不用辅也。”病情比较单纯或危重,选用一味针对性较强的药物, 直接产生补泻作用,比如独参汤。一味薯芋饮等。

    相须

    指性味相同的药物,并且功效类似,配合使用,如同君臣关系,增强疗效。比如党参(人参)和甘草,大黄和芒硝,枳实和芍药。一起使用增强补泻功效。

    相使

    使是使者,也就是引经药。引导药物到达某经某脏。也是指性味相同的药物,但是归经不同,配合使用,兼顾两个脏腑。比如党参(人参)味甘,以补脾为主,利水的功能不足。茯苓也是甘淡,但是以泻水为主,补脾的作用不足,两者协同使用,可以达到补脾泻水的作用。

    相畏

    本来是两种本身有较大毒性的药物,一起使用后,产生了更强烈的可怕的作用,一般不宜同时使用,但是如果需要以毒攻毒,需要强烈毒效的时候,也可以用。以下是19畏歌诀。

    硫黄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见便相争.

    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为上,偏与牵牛不顺情.

    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京三棱.

    川乌草乌不顺犀,人参最怕五灵脂.

    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

    大凡修合看顺逆,炮烘炙浸莫相依.

    相杀

    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古人云:“制彼之毒也。” 这是中药减轻毒副作用的好方法,中药炮制的主要依据。比如生姜杀附子毒性,白矾杀半夏毒。

    相恶

    即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使另一种药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古人云:“夺我之能也。” 比如用党参补气,如果配伍了莱菔子,补气的效果就大打折扣。所以相恶的药物最好不要一起使用,或者可是做为反佐药使用,制约君药的作用。

    相反

    本身比较平和的药物,同有毒药物使用时,产生更大毒性。古人云:“两不相合也。”比如“ 十八反”里的各种药物。

    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 藻戟遂芫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

    谢谢提问。个人体会,请参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