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50
深藏颅内的我也易受伤——耳朵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期(总第988期 2005.01.17)
     有人会说:“你藏在颅骨(颞骨岩部)深部,还怕什么损害呢?”其实,深藏颅内的我也易受伤。

    我很怕噪音。我喜欢“乐音”,因为它是有规则旋律的音响;而“噪音”是无规则震动的音响。我对声音的敏感度取决于声音的频率(即声调)和强度。我对2500~3000赫兹频率的声音最灵敏,30~50分贝强度的声音听起来最舒服。我最怕频率在4000赫兹左右的噪音;如果我在10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超过15分钟或在85分贝及以上的声浪中8小时,就可能导致我失聪——噪音性耳聋。

    我惧怕药毒。许多药物能直接损伤我的听神经细胞,而且一旦损伤就难以恢复,导致“药物性耳聋”。耳毒性药物中我最怕的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氯霉素、新霉素、红霉素等,其中新霉素毒性最大。此外,有些利尿剂、抗疟疾药(如奎宁和氯喹)、含有重金属铅、砷、汞的制剂、抗癌类药物、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治疗心律失常和高血压病的药物(如心得安、心得宁等)、某些避孕药、消毒剂(如碘酒、洗必泰、甲醛)等也有耳毒性,需要警惕。不要等我聋了再治,那是无效的,唯一的方法是预防:不要滥用药物,特别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非用不可,应向医生咨询给药。一旦发现有不良反应(如耳鸣、恶心、头晕等),应及时停药并就医。

    我还怕感染。主人在婴幼儿时极易患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当,常会导致我听力障碍。在特殊情况下,中耳炎还能导致乳突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外耳道生疖也是常见且疼痛严重的病,希望你能讲究卫生,不要养成挖耳朵的习惯,耵聍多时请医生取出,不要自己随便滴药抠掏。游泳时应带上耳塞,防止灌水污染。

    外伤我也怕。掏耳朵可造成我的鼓膜穿孔,强烈爆震甚至打耳光也会造成鼓膜破裂。放炮、爆破操作的人及其附近的人,应张开口,让咽鼓管通畅,保持鼓膜内外平衡,防止损伤。(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