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15
寒冬赏雪多情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期(总第988期 2005.01.17)
     寒冬腊月,漫开瑞雪如琼似玉,纷纷扬扬。转眼间,撒遍山峦,盖满原野,洁白千里,将冬日的大自然打扮得分外妖娆。

    雪,不是花,却偏叫花,且胜于花。汉代韩婴在《韩诗外传》中云:“凡草木花皆五出,唯雪花六出”。唐代高骈也写道:“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维妙维肖地道出了雪的形状如绽开的六片花瓣。雪花降落时飘逸潇洒,轻盈似仙。雪花与雪花结伴同舞,则成棉絮般的“鹅毛”雪团。雪之为花,真是大自然的精雕细琢。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差异大,各地降雪程度也随之不同。永久性积雪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一带;东北和内蒙古昭乌达盟等地降雪期长达8个月之久;黄土高原,20-40天;江南南部,1-5天;过了南岭,就难以见到积雪了。

    寒冬瑞雪,玉尘纷飞,神奇壮观,无不勾起人们的游思。我国赏雪佳境多,首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登长城赏雪,可领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情趣。燕京八景之一“西山晴雪”,每当瑞雪初霁,银峦素嶂,美不胜收;杭州的“断桥残雪”是西湖赏雪的最佳处,每届大雪初晴,远山银装素裹,近树灿若梨花;隆冬的峨嵋山,粉装玉砌,“银色世界雪皑皑,青山绿水依旧在”是它雪景的特色;雪后的黄山一派“玉树琼花,晶松银甲,银塑高峰,悬若冰柱”的美景,独具风采。此外,陕西关中的“灞柳风雪”、河北涞水县的“盘坡积雪”、四川大邑县的“西岭雪山”等赏雪胜地,每逢飞雪,风姿各具,令人神往。

    白皑皑的瑞雪,不仅让人们领略银装素裹的自然美景,也造就了一个体育和娱乐天地。滑雪、坐雪橇、打雪仗,妙趣横生,其乐无穷;雪中狩猎,惊心动魄,又富情趣;而堆雪人活动,则在民间最为普遍,它使孩子们更添几分天真,大人们更增几分童趣。

    时已寒冬,当你翩然于千姿百态的瑞雪世界,踏着银花铺就的白地毡,定会领略雪的浪漫。投入这大自然的怀抱,雪花漫舞中会圆你一个银色的梦!, http://www.100md.com(缪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