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16
骑车上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期(总第988期 2005.01.17)
     居住矿区,上下班自然离不开自行车。后来,儿子考入市内重点高中,我和妻只好暂时搬进市内“陪读”,也尝一尝做城里人的感觉,那段日子,我告别了心爱的自行车。

    我随后便加入到挤公共汽车的行列,其间别有一番滋味。汽车在焦急中蠕动前行,时光在颠簸中慢慢流逝,生活忙碌如赶路。忽然有一天,沿途的一座桥变成了“危桥”,一条路被截成两段,公共汽车在两段路各自来回往返着,乘客的车费在翻番增加,这真让我这样的工薪族汗颜。那晚,望着擦拭一新的自行车,我忽然决定再次骑车上班,妻竭力反对也无效。第二天我和平时坐车的时间一样踏出家门。沿着整洁宽敞的柏油路骑行,心情异常舒畅,没有了等车时的烦恼,没有了站在拥挤车厢里的无奈。骑车上班的感觉真爽。

    穿过隧道和街巷,远处的小河,近旁的房屋、树林,一路风景尽收眼底。迎着晨曦,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自行车和着心曲一同旋动飞翔,这时你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往日的烦恼和忧愁仿佛都被车轮碾碎。骑车上班,不就是最好的晨练么,我这样惬意地想着,不知不觉间已骑行了四十多分钟,我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推车走进车间,呀,比坐公共汽车还早十分钟呢。

    后来,一场隆冬的积雪,使我不得不再次站在公共汽车站牌下,骑惯了自行车,再坐到车厢里仿佛浑身不自在,此时我真佩服那些长年挤公共汽车的人们。没过几天,我不顾路上的冰雪和凛冽的寒风,又开始了骑车生涯。如今,有些人早已遗忘了自行车,追求新时尚,有人习惯了出门打车,却为日渐隆起的肚皮发愁,可我觉得骑车不仅省时省事,廉价方便,还具有健身、环保等诸多好处。说来奇怪,自从骑上自行车,我很少患感冒了,原来血压有些偏高,骑车两年多,血压竟神奇般恢复了正常。骑车真好!, 百拇医药(关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