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245149
学看慢阻肺患者的检查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期(总第988期 2005.01.17)
     病例三

    曾某,62岁,男性,吸烟40年,每日20~40支。咳嗽、气喘10余年,冬季及患感冒时症状显著加重。有白色泡沫痰或黏液脓性痰。近2~3年上楼2~3层,即感气急。体征:心率84次/分,肺部口罗音不明显。X线示肺气肿、肺动脉高压表现。其肺功能检查中肺容量检查如下:

    肺容量是肺内气体的容量,根据肺和胸廓扩张、回缩的程度,肺内容纳的气量产生相应的改变。因此可以通过测定肺容量来反映胸廓活动情况及肺和胸廓的弹性变化,进而了解肺部疾病情况。肺活量(VC)表示肺脏最大扩张和最大收缩的呼吸幅度;残气量(RV)和功能残气量(FRC)的增多表示肺内充气过度;肺总量(TLC)是肺活量和残气量的总和,其值增加主要见于肺气肿。反映肺部异常最有意义的指标是VC、FRC、RV、TLC,而IC和ERV随测试者的VC而改变,不是肺容量的敏感指标。该患者VC低于正常,而TLC、FRC、RV明显高于正常值,属于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医学硕士 张旃)

    亚硝酸盐中毒

    人们吃了大量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后,亚硝酸盐可以在人体内与血红蛋白(Hb)结合生成高铁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引起人体缺氧,造成损害。皮肤青紫是本病的特征,尤以口唇青紫最为普遍。大剂量服用亚硝酸盐还可以直接作用于血管,引起周围血管扩张,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或休克等临床表现。(文:武汉协和医院 博士 孙鹏 图:陈周玲), 百拇医药(张旃 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