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97
后期临床教学应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中医学是一门以祖国传统医学基础理论与技能为基础,以研究和观察具有生命的人体为对象,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相互渗透、融合的综合性学科。中医专业的学生只有掌握中医基础理论才能正确理解正常人体的生命过程;只有具备熟练的临床操作技能,才能把中医基础理论与医疗技术紧密地结合起来。目前,各高等中医药院校主要采取的是中医基础课、专业课与临床实习三段分割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虽然有利于组织规模教学,但不完全适合中医教育特点;虽然强调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但都没有形成基础与临床结合、理论与实践滚动联系的教学模式。近几年,我院在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后,采取理论与实践并举,以理论促临床,用实践深化基础理论知识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1摸底考核与辅导有机结合巩固中医基础理论知识

    理论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与发展。然而在中医医学生临床实践中却常常存在中医理论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一方面中医理论不能很好地指导临床;另一方面临床的诊治不能用中医理论给予解释。

    中医药院校的学生入学后首先进行的是中医基础课学习。这样,进入临床实习时才能有效地指导临床。我们对99级中医本科100名进入我院临床实习的学生进行了摸底理论考试。内容包括中医基础、中医诊断、方剂、中药和中医内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