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536656
糖尿病证治发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清阳客栈
     浙江省诸暨卫生学校(311800)

    原载于《江苏中医药》2004年第5期

    糖尿病以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即所谓“三多一少”为特征,小便或浊或甘,中医称之为“消渴”、“三消”等。先人多以阴虚燥热论其病机,邹滋九所言:“三消一症,……其实不越阴亏阳亢,津涸热淫而已。”此类观点对后人影响颇深,致使滋阴清热成为消渴证治中的根本之法,然而实际上往往如桑景武老先生所言:“久施养阴清燥之品罔效。”结合临床与先哲的观点,笔者认为糖尿病辨证以阳虚为本,阳损及阴,而导致百病丛生,故对糖尿病病机、证治作如下探讨,以冀抛砖引玉。

    1 病机总论

    1.1 气不摄津致使小便频多 临证中追诉病史,多数糖尿病患者素食肥甘厚味,而致体态臃肿,平日动则易汗、易喘。病之初多见舌淡胖嫩、舌边有齿痕,小便量多且清长,口渴不需凉饮,而燥热之象难见。仲景《金匮要略》云:“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饮一斗,小便一斗,肾气丸主之。”综观肾气丸其方,有温补肾阳之功。阳虚,气化无力,清阳不升,则上无以蒸腾津液,下无力摄水,致由胃入之水液,难以气化成津,而排出体外,成为尿液,故小便反多。肾阳虚,诸阳皆亏,致脾虚,精不能散,复因肾虚,固摄无权,精微随小便而出,故尿甘。脾虚,肌肉久失所养,使人消瘦。由于津丢液失,体内精微不足,反馈性地引起多饮、多食。

    1.2 小便反多致使津液干涸 由于肾气亏虚,固摄无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