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54
哮喘患儿莫等长大后“自然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按传统观念,支气管哮喘患儿随着年龄增长可以自愈。其理由是随着身体的发育,气道增大,发生气道阻塞的几率减少;且激发哮喘发作的某些因素是可以改变的。但现在持上述观念的人已经很少了。

    新西兰Otago大学医学院的泰勒等人对1037名新西兰新生儿从出生随访至26岁。在这组人中,176例先后被确诊为支气管哮喘,其中有68例随访至18岁已无哮喘症状。可是,这68例中,有16例在21岁前出现哮喘复发;26岁之前,又有8例复发,复发率高达35%。

    加利福尼亚大学哮喘研究中心主任Boushey指出:哮喘不能随着年龄增长而被根除。泰勒等人报告的这项研究中哮喘发病率为16%,这比美国(5.5%)高,两者的差异可能反映了两国环境因素的差别。

    哮喘患儿应及时积极治疗(包括脱敏治疗),消极地坐等年龄增长后自愈,不但影响生长发育,还可并发支气管扩张等相当麻烦的疾病。儿童哮喘是不能坐等长大后“自然康复”的。还需注意的是,儿童如患哮喘,家人不应在家里吸烟。因被动吸烟可增加哮喘复发率,并影响康复,还会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后患无穷。(袁秉火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