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妊娠期鼻炎(管缩性鼻炎)
编号:10951511
针灸治疗鼻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古路客
     鼻炎是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的总称。急性鼻炎是因突患伤风感冒、身体受凉、引起病毒或细菌大举入侵,导致流鼻涕或鼻塞,中医称「鼻塞」、「壅塞」。急性鼻炎若不能及时治疗控制,反覆发作成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是鼻腔粘膜、鼻甲骨质萎缩的疾病。过敏性鼻炎又叫「变态反应性鼻炎」,是身体对某些过敏原:如花粉、粉尘、蟎等敏感性增高而引起的流鼻涕、鼻塞等异常反应,在美国、欧洲等地患者多而普遍,由于化学药物对此不能根治,造成患者多年病缠而不愈。

    几种鼻炎的症状,危害程度不同,但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鼻塞、讲话鼻音重,造成生活、工作的不便,且易于感冒。鼻为肺之窍,时而久之,引起全身抵抗力下降,气虚、气血亏,渐渐引发怕寒、发热等全身疾病丛生,头痛头晕,嗅觉减退,鼻内奇痒难受,清水样鼻涕不停,喷嚏不止,损伤元气,与人面晤,尤不雅观。

    在鼻子附近有几对由颅骨形成的含有空气的空腔,并与鼻腔相通。下部最大的叫上颌窦;上部的叫额窦,中部有筛窦、蝶窦等。鼻窦炎分急性、慢性。急性鼻窦炎多由急性鼻炎发展而致,不光清、浊涕不止,还常伴有形寒发热、头痛、胸闷疲倦等全身不适症状。慢性鼻窦炎多因急性炎性反覆发作不止造成,鼻腔常流脓性分泌物,并带臭味,都从鼻窦流出,长期不止,故中医称之为「鼻渊」。
, 百拇医药
    由于鼻腔难受,患者常常以指甲等通之,鼻中隔常受病变、病毒、外物刺激等,导致鼻腔息肉,阻塞鼻腔通道使鼻疾更加严重,更难治疗。外科开刀,只能通于一时,由于炎症无法消失,息肉仍能再生,令患者一愁莫展。现代医学对鼻子诸多疾病治表不治根,才导致大量鼻病患者。

    世上无治不好的疾病,只愁一时找不对治病之路与方法,俗语说得好: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治鼻病亦然。上苍给予人类的超科学的针灸疗法,神奇无比,治疗鼻病,也是四两拨千斤。现列举两例医案,说明针灸与中医治鼻疾的疗效,以飨上帝——在下称患者是我的上帝。

    例一:小患者X宝宝,男,五岁。二岁半时因时常感冒患上慢性鼻炎,久治不好,至五岁时,已发展成鼻窦炎致鼻息肉,双鼻孔塞住,全靠口腔呼吸。由于长期鼻疾,造成孩子整体元气大伤,极易伤风感冒咳嗽,每夜大量盗汗,衣湿如雨淋,细心的妈妈每夜为他换两次湿衣。

    因为经常感冒,每个月在家休息多天,只好将这位聪明活泼、听话可爱的宝宝放在家中照顾。其母见儿子五岁多仍上不了幼儿园而痛心,找了许多中西医久治不好,焦心如焚。
, 百拇医药
    一日其大姨妈在笔者处医二十多年皮肤病显效,问我是否会治鼻病顽疾,告之请带来就诊,被这位实在太聪明可爱的宝宝所吸引,答应一定治好他,但必须也答应我两个条件:一、孩子哭千万别心疼;二、针一百天不能中断(针10天后可休息两天)。其母听说有把握医好宝贝儿子病,满口答应,但问多少日可见效?告之30天。

    在姨妈鼓励下,宝宝听说「针死鼻中虫虫」就可以上幼儿园,自己爬上床要求针灸。前后针十三个穴位,迎香穴最胀痛,他哭了。第三天他仍高兴而来,最大吸引力是为了病好上幼儿园。仍笑迷迷自动上床愿针刺,实在感人。针30天下来,左鼻息肉开始萎缩,可通气了,夜间盗汗大减,其母有信心了。

    70天针下来,双鼻全通,偶而流涕,宝宝说虫虫全针死完了,不用再去看医生了,死活不愿上轿车。母亲打电话问我是否可以停一阵?告之:若根治,讲好百日不能停,他妈听后,急中生智,抱著妹妹上车道:「宝宝你不针算了,我带妹妹去帮你针。」宝宝一听急了,哭道:「妹妹没病,针鼻子很疼的……还是我去针好了。」其母妙计如神,宝宝从此又天天笑咪咪来针刺。
, http://www.100md.com
    一百天治下来,双鼻痊愈。近两个月从不感冒,盗汗也早好了,胃口大增,其母又自动加针15天,外公也来针灸陪外孙。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宝宝上幼儿园进小学了,外公外婆送来金匾:《高明医术》以表谢意。

    二、圣地亚哥陈先生,美籍台湾人,在德国获药学博士,好学多才。在欧洲即患上慢性鼻炎治不好,来美国又鼻塞十多年,一直靠吃西药以维持。看了大弟子李瑞木教授文章:我用针灸治好这位17年的胃酸逆流症,并拜师学针灸,治好自己的流感。他为治自己20多年的鼻炎与夜间饥饿症,也从圣市开车来洛市找我针灸。针后鼻即通气,深感针刺之神奇。20天后,也拜师学针灸,并准备去德国告之同学好友,针灸治鼻炎等顽疾是经济实惠的好方法。

    文良中.洛杉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