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10
发挥想象力有利老年人身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期(总第989期 2005.01.24)
     人到老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啦!”其实呢,老年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阅历和生活体验,在安度晚年中如果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就能够很好调节心理状态,从而有利自己的身心健康。

    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养生保健方面 比如说你在接受按摩或“足疗”时,可配合医生所按到的穴位,充分想象你的相关身体器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毒素从体中排出等等。再比如说,在晚上入睡前关灯闭上眼睛后,可以想象你进入到一个很幽静的山谷,周围布满了鲜花,小溪从身边流过,你躺在大树下尽情地呼吸着森林中的清新空气等等。

    2.文化娱乐、旅游方面 比如说你随大伙一起野外旅游登山,可能你到了山腰就走不动了,那么你就坐下来闭上眼睛尽情地想象一下山顶的风光,因为在你以往的经历中肯定有过“登顶”的美好感受。还有当你参观书画展览时面对一副好的书法可以在心里把它重写一遍好比是自己的成果那样开心。

    3.夫妻生活方面 人到老年,少有年轻人那样的激情了。老夫老妻在一起,难免觉得家庭生活有些枯燥乏味。那么,夫妻双方都可以从生活中找一位比自己年轻些的“名人偶像”来仿照着穿衣打扮,由此给自己一些美好的暗示和引起对方一些美好的联想。

    4.在年龄方面 有位76岁的老人常爱幽默地对他人说,自己38“公岁”了。如果他再把自己真的想象成38岁,那就是一种非常良好的处世心态。你的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如果小上10岁,那你肯定是一个快乐的老人!, http://www.100md.com(宋劲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