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15
中医院里中医难称绝对主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医治疗率低 危急重症就诊率低 中草药使用量低

    (记者刘燕玲)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完成的一项监测显示,虽然中医院整体服务效率增强,但也普遍存在中医治疗率低、危急重症就诊率低、中草药使用量低等“三低”现象,医疗质量管理有待加强。

    这项涵盖2004年上半年全国近百所不同等级中医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医院的整体服务效率增强:门诊人次、出院人次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度上升,除骨科、针灸、妇产科、肿瘤等原有优势服务项目继续保持增长以外,还拓展了传染科等新的医疗领域;进一步提高了特需、专家门诊的中医治疗比例,逐步降低了药品费用,增加了诊疗费用所占的份额。对脑梗塞、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压、椎间盘突出、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治愈好转率均在95%左右,但其中的危重比例下降。

    监测数据提示,使用中医疗法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最高,同时用中、西医两种方法治疗的次之,西医疗法天数最短,费用最低。此现状与各类疗法的住院天数和费用有直接关系。中医医院住院病人以60岁左右为主,多为慢性病,病人多希望整体调养。综合医院多为急性病,因而住院时间也短。

    中、西医治疗率形成“剪刀差”:中医治疗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而西医治疗率上升。在2000、2001、2002、2003年的住院病人中,中医治疗病案数分别占28%、25%、20%和18%;在住院收费比例中,西药费占总费用的37.4%,中成药和中草药仅占总费用的8.07%。专家分析,这一指标除与中医特色不突出有关外,也与中药价格低廉有关。《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