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15
千万要当心糖尿病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已严重威胁到患者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从2001年起,连续5年,每年的世界糖尿病日都将关注的重点放在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和控制上。2001年为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2002年为糖尿病与眼病,2003年为糖尿病与肾脏疾病,2004年为糖尿病与肥胖,2005年为糖尿病与足部护理。

    糖尿病的并发症高发生率,导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神经病变患病率在糖尿病病程为5年、10年、20年后分别可达到30%~40%、60%~70%和90%。视网膜病变在病程为10年和15年后,有40%~50%和70%~80%的患者并发该病。青年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到50岁时有40%发展为严重的肾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肾移植,否则只能面临死亡。此外,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较一般人群增加两倍至四倍,并且发病年龄提前。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和神经病变,常导致足部溃疡,进而截肢。

    从死因上看,糖尿病患者的死因主要是各种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与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常见)、糖尿病高渗性昏迷(2型糖尿病常见)、各种急性感染及乳酸酸中毒等。另外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低血糖症也是最常见的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于人体内的胰岛素严重不足而引起的急性代谢并发症。表现血糖异常升高,尿中出现酮体,表现口渴、多饮、多尿及消瘦症状异常加重,并出现全身倦怠、无力,甚至昏迷。1921年胰岛素发明以前,大多数1型糖尿病病人死于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心脑肢体大血管病变、糖尿病足部及皮肤病变等。慢性并发症是患者血糖长期控制不佳的一种日积月累的结果,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日后致残、生活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胰岛素发明之后,糖尿病的各种急性并发症不再成为威胁患者生命的主要病症,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渐渐成为了威胁患者健康的主要病症。临床研究表明:患者如果能长期有效的控制血糖,将能阻止或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李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