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667
中医有望在英“整体立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厚朴中医网
编者按,一、近年来中医在英国迅速发展和出现问题的回顾,二、草药与针灸立法的过程,三、力争中医在英国立法的新形势及前景
     沈惠军 英国中医药学会(ATCM)秘书长 英国卫生部草药医立法管理工作组成员

    编者按

    本文较完整地回顾和分析了英国中医立法的起因和过程。随着近年英国中医事业的迅速发展,公众对中医认同度的提高以及伴随而生的一些负面事件的影响,英国上议院《关于辅助医学的报告》提出对草药和针灸实施立法,英国卫生部由此而设立两个工作组为政府提供立法方案和建议,随后英国卫生部公布草药和针灸立法的咨询文件,并已完成向中医行业界和公众的征询意见。在迄今为止的立法过程中,以英国中医药学会(ATCM)为代表的英国中医界努力争取“中医作为整体”在英国立法中的平等地位,因而促使政府和业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将中医分开注册的初衷,使中医获得与草药和针灸平等的法律地位有了新的希望。

    一、近年来中医在英国迅速发展和出现问题的回顾

    1.中医诊所的大量出现,公众对中医的认同度增加

    英国实施全民免费医疗(NationalHealth Service,简称NHS)已有50余年,这种资本主义大锅饭的医疗体系有诸多弊端,国家医疗开支昂贵,公众医疗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甚至患者未经家庭医生许可无法自行去医院看专科医生,民众对此怨声载道。英国政府为缓解这一矛盾,长期以来对中医、针灸、草药医等所谓“辅助医学”(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简称CAM)采取宽松甚至放任的态度。

    针灸在英国发展已有40余年,中医药诊所在近十余年间也得以迅速发展。由最初伦敦唐人街的少数几家,发展到目前一千余家,几乎遍布英伦三岛的每一个城镇,据统计,仅伦敦地区就有300~350家。许多由中国大陆来的具有正式学历和医师资格的中医师和西医师们在英国从事中医职业,使一支中医的“正规军”队伍在英国得以形成。目前在英国有正式资格的中医师大约1200~1500人左右。由于中医的疗效确切,英国公众对其认同度越来越高,英国媒体在1998年以前对中医有不少正面的报导,更促进和推动了中医在英国的发展。

    2.中医业内不良现象时有发生

    正由于英国对中医政府的宽松政策以及中医职业投资少、收入较稳定等特点,一些没有中医学历或仅仅经过短期培训的人员也涉足这一行业,这些人有的来自中国大陆,也有英国人或其他种族的英国居民,以至使英国的中医界鱼目混珠,甚至还有少数的“害群之马”,他们医术低劣,只顾赚钱,个别人公然违法坑骗,尤以使用违法有毒的中药产品的事例较为突出,对中医的声誉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3.木通、防己事件对中医药造成负面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