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577
■吃出健康——食品“小白脸”大多是祸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北京娱乐信报
     一年喝一次的腊八粥本来是给老百姓喝吉利的,今年偏偏跑出个“漂白莲子”给咱添堵。不过,营养师宋新大夫说,遇到“长得太出众的食品”,您一定要小心,没准里面就有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

    添加剂使用国家有规定

    食品卫生法规对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剂量有严格的限制,在低剂量下,使用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应该是安全的,但食用过量或长期食用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包括漂白剂、增白剂、防腐剂、发色剂等)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程度不等的伤害。

    黄色的莲子相对安全

    一些不法商家加工食品使用纯碱(碳酸钠)、片碱(烧碱或工业氢氧化钠)和双氧水(工业过氧化氢),让食品光滑白皙。双氧水原本是外用消毒药,有很强的氧化和漂白作用。工业双氧水和片碱是强腐蚀剂,里面含有较多的铅、砷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如果在食品里残留,可腐蚀消化系统,引起肝、肾疾病,最后诱发癌症。这回查处的湖南湘潭的莲子就是用了工业用氢氧化钠和双氧水去皮染白的,莲子浸泡在这些有害的化学品当中,那些有害的重金属就能够残留在莲子里面。而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多环苯丙恶唑类的化学物质,人体吸收以后,会在体内长期积累,同时跟体内蛋白质结合,产生难以排出体外的新物质,对人的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购买莲子或其他食品时,不仅要从外观来判断,同时还要从味道进行选择,如果化学味道很强,还是不买为妙。

    最白的不是最好的

    有人喜购白得出奇的面粉和馒头,岂不知有人在雪白的面粉里超标准添加了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或非法使用了漂白剂“吊白块”。

    “吊白块”的化学名称为甲醛次硫酸氢钠,在工业上作漂白剂用。吊白块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分解产生甲醛,是细胞原浆毒,能使蛋白质凝固,使蛋白质失去活性,摄入10克即可致人死亡。

    食用掺有吊白块的食品会损坏人体的皮肤黏膜、肾脏、肝脏及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会导致癌症和畸形病变。由于吊白块对食品的漂白、防腐效果明显,价格低廉,因此被不法商家在米粉、面食加工中长期使用。

    加入吊白块的食品还有海产品、粉丝、腐竹、银耳等。面条、粉丝、腐竹放入吊白块可使其变得韧性好、爽滑可口、不易煮烂。使用甲醛泡发的水产品有鱿鱼、海参、虾仁,此外还有牛百叶、血豆腐等。我国禁止使用吊白块增白食品,禁止使用甲醛作食品防腐剂。我们消费者要用“火眼金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信报记者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