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牛蒡子
编号:10632147
牛蒡根具有抗衰老作用——影响氧自由基水平是关键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1.27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揭示,牛蒡根可提高衰老大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活性,降低脂褐质含量,这可能是其抗衰老作用的主要机制?br> 牛蒡为菊科二年生大型草本植物,其果实牛蒡子为临床常用解表药,其根牛蒡根首载于《名医别录》,言其能“疗伤寒寒热面肿”,后历代本草多有记载。目前国内对牛蒡根的研究与应用较少,多将之作为牛蒡子的副产品而废弃不用。而沿海省市种植的牛蒡根则出口日本或台湾,作为蔬菜或制成保健品广为食用。为验证牛蒡根的保健作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从抗衰老角度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研究人员将老龄大鼠分为牛蒡根组、维生素E对照组、老龄对照组,每组10只,又另设少龄对照组(10只)。采用牛蒡根水煎液灌胃,维生素E对照组静注维生素E混悬液。30天后,观察肝组织、脑组织、血清中SOD活力、MDA、脂褐质含量。结果表明,牛蒡根组肝组织、血清中SOD活力明显提高;脑组织、血清中MDA含量明显降低;肝组织中脂褐质含量明显降低。

    研究人员介绍,衰老是一个渐进而复杂的过程,近年来对延缓衰老进行的大量理论和实验研究表明,衰老生物具有广泛的生化与生理退行性改变。衰老自由基学说认为,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和毒害是引起人体衰老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SOD对机体的氧化与抗氧化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酶能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保护细胞免受损伤。但随年龄增长,体内SOD活性逐渐降低,故SOD活力的高低与衰老密切相关。本实验发现,老龄大鼠的SOD活性明显低于少龄对照组,其清除O2-的能力已显著下降;牛蒡根组则明显提高肝组织和血清中SOD活性,提示其抗衰老机理与提高SOD活性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E对照组血清SOD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可能与用药时间较短等因素有关。

    MDA是机体通过酶系统和非酶系巢难踝杂苫セ魃锬ぶ械亩嗖槐ズ?br>脂肪酸(PUFA)引发脂质过氧化作用而产生的脂质过氧化物,它可能引起细胞代谢及功能障碍甚至死亡,故MDA的含量常可间接反映出机体受自由基攻击的严重程度。本实验表明,衰老大鼠脑和血清中的MDA的含量均增高,表明衰老大鼠机体因自由基损伤产生过多的脂质过氧化物。给药后,牛蒡根组大鼠脑及血清中MDA的含量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提示牛蒡根具有降低机体MDA水平,减轻细胞损伤的作用。

    脂褐质是过氧化脂质分解产物,MDA与蛋白质的一级氨基基因反应产生大分子交联,形成荧光产物希夫碱,这些破坏了的细胞成分被溶酶体吞噬后形成的残余物质,累积形成脂褐质。这种标志老化的色素,随年龄增长而增多,是生物体老化的主要标志之一。本实验中衰老大鼠肝脏中脂褐质含量明显增多,而牛蒡根组则降低其含量,与维生素E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提示牛蒡根的抗衰老作用,对已沉积的老化代谢产物亦有良好的清除作用。 文/刘树民 李玉洁 李淑莲(等), 百拇医药(刘树民;李玉洁;李淑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