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508
追求健康 莫做迷途羔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上个世纪60年代刮起了一股打鸡血的风潮,一些医院门前排起了长队,每人手里拎着一只小公鸡,从鸡身上抽出血往自己的屁股上打。据说此法能治百病,无病也能强身。以后不断发生打鸡血过敏的事,有人住进了医院,这股打鸡血的邪风才逐渐消散。

    70年代盛行喝红茶菌,据说是从日本传来的,能延年益寿,抗癌防老。再接下来是甩手疗法,马路边、公园里人人都在甩手。后来有人甩出毛病来了,这股甩手风也终于停了下来。

    80年代出现“喝尿族”,听说也是从日本传来的。认为将自己的尿喝下去,有强身健体、防治疾病的功效。后来明白,尿只不过是人体新陈代谢后的排泄物,就像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应彻底抛弃。这才停止了这种愚蠢的做法。 人人都向往健康、长寿,多少人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成了迷途羔羊。那些没有科学根据,被证明无用的、有害的方式逐渐消亡了,在实践中证明确有效果的、科学的方法流传了下来。如50年代后期,国家体委倡导推广的太极拳活动至今经久不衰,太极拳有400年历史,在我国已十分普及,并在国外广泛流传。太极拳是全身运动,运动量大而不剧烈,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心脏肌能;又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胃肠蠕动;还能对中枢神经系统起到良好的训练作用。因太极拳能提高健康水平,驱除疾病,所以被大众接受。

    大步行走也是全身运动,是很好的有氧运动方式。目前安徽师大有123位80岁以上的老人和9位9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许多老人的运动方式就是行走。

    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运动方法,在民间必然会被广泛采用,久远流传。 (周商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