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380
角落里的甲醛莫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一说起甲醛,人们往往立刻会想到地板或家具等,而对于地板胶、踢脚板、地板垫等这些强化复合木地板的配料来说,通过与地板搭售的方式蒙混过关谋取利益,已经成为一些地板商的惯用伎俩,而这,也正成为百姓家庭的环保隐患。夹具这些不起眼的小角落正在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人们在挑选地板时,往往将注意力集中在地板耐磨转数、甲醛释放量、花色款式、树种名称、含水率等地板质量问题上,而对于踢脚板、地板胶、地垫等问题则一带而过,甚至漠不关心,殊不知,这些地板的配件和辅料,也有可能因为非环保而暗藏杀机,影响健康。

    地板胶

    在安装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地板胶,地板胶能在地板块连接处形成胶膜,有效锁住地板中游离的甲醛。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地板胶本身也可能会含有过量的甲醛,同样会释放到室内。因此,地板胶固化后密封性的好坏,以及地板胶本身的环保,成为选用地板胶的主要衡量指标。现在购买强化地板,地板商提供免费送货安装,地板胶都是随地板赠送的。鉴于环保、防潮的优质地板胶价格昂贵,很多小作坊式的商家往往选用便宜的普通胶,甚至是价格更加低廉的劣质胶,这类不环保的胶水无法保证其品质,却能在商家“品牌专用”和“全包价”的幌子下顺理成章地进入消费者家庭,从而带来家庭环保隐患。

    踢脚板

    作为强化木地板主要配料,踢脚板是暗藏的环保“杀手”。因为大多数木制踢脚板在生产过程中同样选用甲醛系粘胶剂进行胶合、贴面或上漆,而且,踢脚板的表面无法做到像地板表面一样致密,基材中的游离甲醛很容易肆无忌惮地释放出来。就像地板胶一样,市场上的踢脚板往往被各个地板商冠以“专用”称号。

    地板垫

    复合强化地板在安装过程中,会在地面和地板之间铺设地板垫。在这个狭小的、被人遗忘的空间里,很容易滋生各类细菌,往往成为家庭环保的死角,不但危害家人健康,而且会危及地板本身的使用。所以,选用具有抑菌、抗菌、防腐功能的地板垫,是保证地板全面环保的重要一环。 (谈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