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18
看基因图谱 定健康食谱 制定个性化营养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最近,美国医学专家指出,人类基因组图谱成功绘制之后,一项以基因组为基础的营养学研究将给疾病治疗带来一场变革。将来,食疗师和医生也许就会根据个人基因图谱,来给患者制定食谱,以此有针对性地防病。

    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与基因组实验室主任乔斯·奥多瓦斯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对于那些经常要花4美元买一份石榴汁,‘人云亦云’地补充营养的人,如果他自己的基因并不‘欢迎’石榴汁,那么他们以后可能就不用盲目进食。”奥多瓦斯相信,现在流行的一刀切的“饮食建议”将没有立足之地。他举例说,对大部分人来说,红酒可能要比冰淇淋对动脉更有好处,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对所有人都适用的,类似这样的饮食建议都值得商榷。

    奥多瓦斯预计说:“到了那个时候,医生也许会先拿到病人的基因图谱,然后再确定这位病人最容易患哪些疾病,吃哪种食品更容易促进疾病的痊愈或对康复不利,并据此为他制定一份个性化的营养方案。比如,对于有些人,医生会建议他少吃花椰菜,却建议另外一些人多吃花椰菜。但是,要想读懂医生给出的营养方案,还要多学一些营养学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领悟其中的原理。”

    以前,人们认为,营养和基因之间是一种单一的关系,比如“坏食物”会诱发心脏疾病或者癌症,除非你体内有个“好基因”介入,并起到保护作用。而最新的研究表明,营养和基因之间存在持续不断地交互作用,某些食物会增强那些保护性基因或有害基因的活动,而另外一些食物则会抑制这些保护性基因或有害基因。

    (摘自1月21日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众所周知,治疗疾病讲究“对症下药”,但在不久的将来,人类有望只需“对图进餐”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