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20
妊娠试验阳性不等于正常妊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许多育龄女性停经后,就到医院或药店买来妊娠自测试纸,进行小便自我测试。一旦出现阳性结果,就自以为怀孕了,也不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其实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虽然小便妊娠试验阳性在一般情况下是正常妊娠,但宫外孕、葡萄胎和绒毛膜上皮癌(简称绒癌)等也会出现阳性反应。只凭小便检测结果,不做进一步的检查,是不能区分正常妊娠和异常情况的。如果把宫外孕、葡萄胎或绒癌当作正常妊娠,任其发展下去,可导致宫外孕破裂、内出血、休克甚至死亡;葡萄胎亦可导致大出血,恶变成癌或绒癌耽误治疗时间,造成全身转移、衰竭死亡。

    即使宫内正常妊娠确定后,也不能高枕无忧,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接受专家的孕期保健指导,对孕妇和胎儿进行监测,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并进行果断处理,以确保孕母和胎儿的健康,达到优生的目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教授 朱伏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