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1245021
预防婴幼儿低体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3岁以内婴幼儿的体温极不稳定,容易随着环境温度变化而波动,这与孩子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完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下脂肪相对较薄,具有保暖作用的棕色脂肪储存量少等因素有关。

    在寒冷季节,婴幼儿新陈代谢亢进,产热增多,同时散热不断增加,耗氧量也增多。如果家长给宝宝采取保暖措施不得力的话,常可引起体温过低,甚至体温不升(28~35℃),易致低血糖症;促发新生儿硬肿症;使机体抗病力下降,易诱发感冒和肺炎;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不增,严重者导致寒冷损伤综合征、低氧血症和呼吸暂停,增加婴儿病死率。

    孕妇在寒冷季节临产,事先要提高产房温度达25℃左右,备好干热绒毯,待婴儿出生即包好御寒;做到提早开奶(生后半小时~两小时),不定时喂母乳(即按需喂奶),保证供给婴儿足够的热卡;维持一个适中环境温度(婴儿为30~34℃),相对湿度以40%为宜;利用体温表经常监测宝宝体温,若体温低于36℃或大人摸上去孩子四肢末端凉,应给宝宝增加衣服,并使用热水袋保暖,也可把婴儿放在妈妈怀里取暖;若发现孩子手足硬肿最好去正规医院就诊。(湖南 副主任医师 王小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