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14
超重和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帮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与人们体力活动减少密切相关。活动的减少直接造成了人的肥胖和超重,这是心血管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又是发生高血压的主要原因。

    体力活动减少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体重的超重和肥胖,加重了心脏和血管的负担,不但容易引起高血压,而且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有关实验表明,在同1组人群中,体重指数每增加1,5年之内100个人中间就会多增加9个高血压病人,多增加12个人发生冠心病,多增加6个人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如果体重指数增加3,引起高血压的后果更严重,4年内100个女性中将有57个人成为高血压病人,100个男性中将有50个人成为高血压病人。比一般的高血压患病率(女性为10%、男性为12%)要增加4倍~5倍。

    体力活动的减少已成了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地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增加体力活动能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得益处;减少死于心脏病的危险,减少发展为糖尿病的危险,减少发展为高血压的危险,减少早发死亡的危险。它还能够促进心理健康,控制体重,帮助已患高血压病人降低血。(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 副主任医师 钱岳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