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4752
快速排气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31
     静脉输液是治疗疾病常用的方法,目前临床上经常使用的输液器是一次性输液器。一次性输液器的塑料属于软塑料,具有柔软的特性,每副输液器均有调节夹。

    在临床输液工作中,经常遇到由于种种原因,在病人输液过程中药液下降到茂菲氏滴管以下,此时必须将空气排除,输液才能继续进行。我们利用一次性输液器具有调节夹和柔软性的特点,依下列步骤快速排除茂菲氏滴管以下的空气:连续加药液,关闭调节夹,在茂菲氏滴管下端有药液处,将输液管绕在左手食指上,使输液管腔闭塞,药液随之上移至茂菲氏滴管,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挤压茂菲氏滴管,使茂菲氏滴管内的液面达1/2或2/3满,放开左手食指上的输液管,打开调节夹,茂菲氏滴管下端的空气即可排除。输液即可继续进行。

    作者: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文金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