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40
吃什么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麦类、蛋、牛奶、肉、番茄、巧克力、鲜鱼、虾、蟹等食物都可以引发哮喘。哮喘患者应了解可诱发自身哮喘的食物是哪一种或哪几种,一旦发现并证实某种食物确实会激发哮喘发作,应尽量避免食入。但要注意对其他食物保证正常食用,如果样样都忌,日久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儿童患哮喘后,家长就应当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做到给孩子进食不宜过咸、过甜(如巧克力)、过腻(如动物脂肪)、过激(如冷、热、辛、辣、酒、浓茶等)、过敏(如海鲜、牛奶、鱼虾等)、过饱。根据具体情况可适当补充含镁食物如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宜食的水果有大枣、梨、橘、杏、罗汉果、莲子、萝卜等。婴幼儿应特别小心异体蛋白的影响。

    老年人应少吃生痰的食物,如鸡蛋、肥肉、花生、油腻等。在哮喘发作期,应注意多补充水分,进清淡流食,避免脱水或痰稠难以咳出而加重呼吸困难。

    中医对哮喘的性质有辨证的划分,患者宜食用相反性味的食物。如热喘患者忌食热性食物如羊肉、韭菜、姜、辣椒等辛辣物,菠菜、毛笋等;可多食偏凉的食物如芹菜、梨、荸荠等。在哮喘发作时,还应少吃胀气和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芋艿、山芋,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楚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