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药粥疗法
编号:10862547
粥,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一绝,我国古代医学家和养生学家把粥称为“世界第一补人之物”。喝粥究竟有哪些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据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粥文化的研究及推崇者冯理达教授介绍,粥因其柔软细腻、富于营养、容易消化且可生津而成为养生佳品,受到人们的喜爱。冬季天寒地动,阳气闭藏,人体吸收功能较好,正是进补的大好时机。而粥在熬煮的过程中,如果添加具有营养价值的食物,可以达到食补的效果,如果添加了对某种疾病有疗效的药物,则可达到食疗的功效。而由于其具有容易吸收的特点,因此特别适合老人、幼儿、大病初愈者等脾胃功能欠佳的人食用。

    据冯教授介绍,粥的种类很多,但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养生类和治病类。养生类多指以五谷杂粮为原料,以单纯或多种粮食和水熬制而成。一般谷类多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经文火熬煮之后,质地糜烂稀软、甘淡适口,很容易消化和吸收。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养生类粥五花八门,人们可以有目的地加以选择食用。

    治病类的粥,也就是药粥,是在粥中有选择地加入相应的药物。冯教授说,食用药粥的养生方法统称为“粥养”。“粥养”不同于单用药物祛邪治病,也不单纯靠米谷饮食来扶正调理,而是一种以食扶正、以药辅疗的简便易行、具有双重效应的食疗方法。按其治疗保健的作用可制成各种“药粥”。用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分析,谷米加大量水煮烂的粥,淀粉得到了充分的糊化,营养成分呈水溶状态,很容易被脾胃虚弱的老人、小孩和病人消化吸收,如果再放入对症所需的一些药物,就能发挥营养疗法与药物疗法相结合的特有的治疗保健作用。“粥养”又分保养身体和调养疾病两种。平时用药粥保养身体,可起到健身强体、延年益寿的作用。有病时用药粥调养,能起到治疗疾病和康复的作用。冯教授也指出,虽然“粥养”有良好的保健治疗效果,但是,选择调养疾病的药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入药,切莫自作主张擅自入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下面是冯教授向大家推荐的大众粥品。
, http://www.100md.com
    养生粥:

    大米粥

    选择好大米熬制而成,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对保护胃黏膜、促进胃溃疡的愈合有疗效,脾胃虚弱者可经常服用。

    小米粥

    具有健脾益气、补血的功效,可保护胃气,对产后和大病体虚之人最适宜。

    绿豆粥

    用大米和绿豆熬制而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还可以养脾清胆、解暑止渴、润肤消肿、利小便。

    赤豆粥

    用红小豆和大米熬制而成,营养价值高,有健脾利尿的作用,对脚气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疗效较好,也可治老年肥胖病。
, 百拇医药
    莲子粥

    用莲子、大米、江米熬制成的粥。具有益精气、强智力、聪耳目、清热泻火之功效,对降血压有一定的作用。

    玉米粥

    玉米含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E,香甜可口,养脾胃,利大小便,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

    腊八粥

    我国农历腊月初八有喝此粥的习俗。用多种谷类、豆类、果仁、大枣、栗子、莲子等熬制而成。营养极为丰富,对气虚乏力、气短多咳疗效显著,特别是在冬季,食用此粥可以养胃气、益气血,是很好的食疗佳品。

    药粥:

    益气药粥

    人参粥、大枣粥、黄芪粥、鹿尾粥等;
, 百拇医药
    补血药粥

    糯米阿胶粥、桑仁粥、菠菜粥、益母草粥、何首乌粥、海参粥、花生粥等;

    滋阴药粥

    木耳粥、黄精粥、天门冬粥、沙参粥、枸杞粥、银耳粥等;

    壮阳药粥

    韭菜粥、芡实粥、羊骨粥、鹿鞭粥、狗肉粥、虾肉粥、益智仁粥等;

    妇科病药粥

    麻雀粥、白狗骨粥、安胎鲤鱼粥、肉桂粥、茴香粥、猪蹄粥等。(何佳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