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584
药品副作用提示——吃阿莫西林小心皮肤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日 北京娱乐信报
     时下上呼吸道感染多发,阿莫西林的服用率较高。阿莫西林也叫羟苄青霉素,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它对多种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肠道、胆道和泌尿系感染有很强的治疗作用。但是,地坛医院不良反应中心的程主任表示,服用阿莫西林容易出现一些不同形式的过敏反应。

    最常见的是皮肤过敏反应。一般在吃药后1—2天内出现,脸上、手脚和背部会出现皮疹、瘙痒,如果不立即停药还会逐渐发展到全身的皮肤,过敏的同时,还会感觉冷、胸闷憋气、肚子不舒服等症状,不过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对青霉素过敏的人容易有这样的反应。

    过敏反应还有脱屑性皮炎。这种反应很少见,通常在服药3天内出现,先是手背和脸上觉得痒,然后全身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丘疹,受损的皮肤开始脱屑,大概一个月左右才会好。

    还有一种过敏反应就是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只出现在个别人身上,极其少见但来势凶猛,几秒或几分钟之内就会出现休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渐快,四肢发凉。体检可见心率增快,脉搏微弱,血压明显降低,可迅速转为昏迷,出现神志障碍。一旦发生要立即吸氧进行抢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除了比较明显的过敏反应,胃肠道也有可能出现一些不适,比如有轻度的恶心、呕吐、腹泻,一般没有必要停药,少数人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伪膜性肠炎;少部分女性患者在吃药期间可能会因为念珠菌感染引起外阴瘙痒症;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信报记者齐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