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14
学做初级救护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日 央视国际
学做初级救护员
学做初级救护员

    1、赵振岗 副主任医师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与献血推动处处长 曾任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负责全国各级红十字会依法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和组织群众在突发事件现场的自救互救。(左图)

    2、李福兴 主任 北京市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高级讲师 负责编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员教材》对全民推广组织院外急救演练 开展现场群众自救互救的培训工作有丰富经验。(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初级救护方面的问题。

    旁白:北京市急救中心每天都能接到几百个呼救电话,才早上六点就已经出了第五趟车了。这是一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像这样的病人在出车任务中占到了九成。然后在发病时能够得到有效抢救的病人还不到一成,不少病人在急救车尚未到来之前就已经死亡。调查显示心脏猝死占我国死亡总人数的5%,中年人心梗猝死率上升了1-2倍。几年前香港特技演员柯受良在上海猝死,巴西球员保罗赛尔吉奥倒在了绿茵场上,去年十月在北京又有两名马拉松选手在比赛中突然倒地猝死,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不知道该怎么抢救,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鲜活的生命远离人间。其实在85%的猝死病例中,有30%??40%的人是可以通过及时有效的抢救生还的。这些数字提醒我们,急救是一个何时何地都不能忘却的字眼,当意外发生时你应该怎么做?当一条生命挣扎在死亡线上时,你又会怎么做呢?

    主持人: 很多人都认为急救就是救护车和医院的事情,这种说法对吗?

    赵振岗:应该说急救主要是医疗单位专业人员的院内以及院外的急诊抢救工作。我们今天谈论的内容就是中国红十字会依法开展的卫生救护培训,使群众掌握初级的、基本的自救和互救的技能,这是有别于专业人员的急诊抢救的。

    主持人:第一现场采取救护能够带来哪些好处?

    李福兴:刚才的短片中看到了一幕幕非常悲惨的景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