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20
让中医人才在经典的滋养中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论中医经典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张庆祥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学院

    中医药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伟大贡献,她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繁衍生息、日益强盛发挥了十分重大的作用。近一百多年来,随着西医进入中国并占据统治地位,更因许多国人自贬和歧视中医,中医药发展处境艰难。虽然建国后,党中央提出了“中西医并重”和中西医“长期并存,共同发展”的方针,并将“发展传统医药”写入了《宪法》,但长期以来,中央方针和《宪法》精神并未得到很好贯彻,在具体的法律政策、行政管理、国家投资、科研发展和医疗实践等各个方面,国人普遍重西医轻中医,中医地位不断下降,发展面临困境。其中最大的困境是中医日益西医化,日益异化,日益不姓“中”。

    科学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站在时代的高度,着眼于把握发展规律、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是从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它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基本内容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它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同时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那么在中医药教育和研究中该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呢?

    首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