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4233
袖珍婴儿不足27周早产体重2斤比小猫还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桂龙新闻网
     在龙岗区龙城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一个身长34厘米、胸围22.5厘米的婴儿安静的躺在暖箱里,母亲把手伸进暖箱,握住了孩子草莓般大的粉红小拳头。

    该婴儿就是上月30日上午出生的早产儿,不足两斤重据医生介绍,中国曾出现过一个不足28周的早产儿,但没有活过一天,而该婴儿已经平安度过三天的危险期。

    “1月30号上午十时许,产妇下腹剧疼入院,躺在手术台上两分钟孩子就生出来了。我们完全没有反应过来,所有的人才刚刚消完毒。”赵医生说到这里格外激动。

    据了解,婴儿母亲刘国华怀胎26周零6天,1月30日早上腹疼被送到医院,此时她的宫口全开,已经没有保胎的可能,只能顺产接生。

    当医生接住只有2斤重比小猫咪还瘦弱的婴儿时,发现婴儿全身青紫,呼吸、心跳等都不正常,属于重症婴儿。“国内妇产科学定义,怀胎28周的胎儿才叫‘有生机儿’,怀胎32周才叫‘有成活可能’胎儿,而这个龙龙只有不足27周,并且已平安度过了3天危险期,属全国首例”医生告诉记者。

    婴儿来到35度恒温的暖房后,儿童科主治医生张晓黎和几个护士24小时监护。第一天,婴儿全身水肿得非常厉害,呼吸困难,并出现肺部感染,第二天,他出现过呼吸暂停状况,肩部、四肢、脐部以下出现硬肿情况,但孩子的哭声比较正常,并且护士开始用注射器往孩子嘴里点滴母乳,孩子有吞咽动作,小便比较多。昨天,“龙龙”的症状减轻了不少,一直处在睡眠中。

    记者昨日下午在病房的暖箱里看到,龙龙正在睡觉,呼吸比较均匀,脚上裹着棉布,胸部吸满了仪器管。妈妈刘国芬把手伸进暖房后,托起他的小手时,孩子似乎有心灵感应似的,抬起了双腿并动了动脑袋。不一会儿,妈妈高兴地叫起来:“你们看,他尿了。”

    孩子的爸爸侯敬忠说:“看到这么一丁点大的儿子,我觉得他好可怜,但我会和爱人配合医生好好照顾他,让他健康起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