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61
吃喝玩乐适时止规律作息保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03
     要过年了,很多人忙于跟亲朋好友联络感情,却打破了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一顿饭从下午吃到深夜,大展歌喉不到凌晨不罢休,牌友们连续作战不分昼夜,玩游戏通宵达旦……结果是:睡眠严重不足,精神萎靡不振,健康隐患随之埋下。春节长假本该轻松愉快地度过,大家可千万别因为忙于应酬、沉迷玩乐而让睡眠质量打折扣哦!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连续多晚睡眠不足,即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就会像连续两晚不睡觉一样对人体的精神造成伤害,出现反应能力减慢、不能保持清晰思维现象。最近有人把睡眠不足和酒精的毒性进行了比较,发现经过17~19个小时不睡后,人的行为与血液酒精浓度为0.05%时相当甚至更差。

    研究还发现,睡眠不足可诱发肥胖,至少短期内会如此。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了30多名健康的青年男女,其中一部分人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作为睡眠不足组;其余人睡7~8小时,作为睡眠正常组,观察后得出了最新结论:睡眠不足组体内胰岛素不能正常地使葡萄糖进行代谢,因而可能发展成为肥胖;而睡眠正常组胰岛素的敏感性正常。

    因此,春节长假之中,适度吃喝玩乐的同时,可别忘了保持以往正常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带来饱满的精神面貌、健康的身心状态。(天 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