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24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对中医院校后期临床教育现状的思考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4日
     孟长海 王治英 河南中医学院研究生处

    随着就业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考研与后期临床教育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对此,学校、教学医院也多采取默许或鼓励的态度,使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得不到很好的锻炼。临床是中医的生命线,学校和医院该怎样唱好学生毕业实习这台大戏?把好中医本科教育的最后一关?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就业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中医院校后期临床教育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因素的冲击和困扰。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脱离临床实习加入到考研队伍,考研与后期临床教育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一、现状

    当前,全国考研热一浪高过一浪,参加人数成倍增长,考研在大学后期教育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据统计,应届毕业生参加考研学生几近8成。很大一部分同学脱离临床实习,利用最后一年实习时间来准备考研。对此,学校、教学医院也多采取默许或鼓励的态度,结果是本科实习任务很难完成,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根本就得不到锻炼,达不到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二、弊端

    对于这种现象,多数院校持一种支持或默许态度,如山东中医药大学陈宪永、史仁华先生认为,考研是于国、于己、于校均有利的。学校不能阻止学生考研,而且应该创造一切条件支持学生考研。对此笔者认为需要商榷。后期临床教育是医科大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的关键部分。中医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没有实践就不可能学成中医,从古到今中医大家无不把临床实习放到了极重要的地位。若照此下去,本科生根本无法达到教学目的,实习根本没有时间上的保证,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严重脱节,动手能力差,应诊程序不清,不能独立完成诊疗任务,病历书写欠规范,甚至不会写医疗文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