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1129979
药膳不可随意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健康报
     大庆油田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杨宝峰教授介绍,苍耳子为菊科植物苍耳带总苞的果实,里面含有生物碱、苍耳子甙等,每天服用总量超过6克就会中毒,极易出现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肝肾功能异常,严重者甚至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杨宝峰说,药膳不是一般的营养食品,更不是简单的中药和食物相加,药膳为中医食疗性膳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靠的是药借食味、食助药性,变“良药苦口”为“良药可口”。中医历来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并强调“是药三分毒”。在《饮膳正要》、《伤寒杂病论》、《千金方?食治篇》等典籍中,收藏了大量的食疗方,并以中药“四气五味”、“性味归经”理论来指导人们正确地进行食疗。

    入选药膳的中药必须具备以下特点:首先是原料中药或经制备、烹饪的中药应无毒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