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腰背痛
编号:10536146
减少孕妇腰背痛的保养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3期
     据统计,约有50%~75%的妇女在怀孕期间都会受到腰背痛的困扰。当孕妇面临这样的问题时应该怎么办呢?

    怀孕期间,绝大部分的腰背痛都是因为大腹便便产生的,生产完后就会自然痊愈。即使如此,准妈妈在孕期仍应注意姿势,以避免腰背痛的产生。

    尤其当宝宝在妈妈子宫内逐日成长时,妈妈的身体也起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子宫扩张、激素变化、血液循环不良(怀孕时为供给胎儿养分,血液会集中到盆腔,造成母体其他部位供血不足)。此时,一旦妈妈姿势不良或不当,腰背痛马上就会来临。

    为何会发生孕期腰背痛

    腰背痛是孕妇常见的腰背痛症状之一,其典型原因有下列几种:

    1.由于胎儿的位置位于腰椎之前,随着怀孕周数增加,妈妈的上半身会逐渐成为反弓形才能保持平衡(即孕妇呈现的典型后仰姿势)。此时腰椎曲度增加,再加上腹肌的支撑力减弱,孕妇的下背肌肉会处于一个过度紧绷的状态。同时,由于血液集中于胎儿,因此背肌的缺氧情况较为严重,此时下背疼痛在所难免。

    2.由于怀孕期间的激素变化,弛缓素分泌太多,进而减少了关节中的胶原蛋白的含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