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99
肚脐“吃”药疗小儿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脐疗法是祖国传统医学特色疗法之一,即将药物直接贴敷于脐部,通过经络的作用来调节脏腑机能,从而起到治疗效果的一种外治方法。该方法不仅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均衡疗效,且既无内服药物之苦涩,也无注射药物之痛苦,不失为一种治疗小儿疾病的有效方法。

    遗尿 取丁香3粒,研成细末,用面团和匀做饼。每晚睡前敷于脐部,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次日早晨去之。或用生姜30克捣泥,补骨脂10克、炮附子5克,共研细末,和为膏状,敷于脐部,外用胶布固定,每晚换一次。

    脐部疾病 取黄连、煅龙骨各20克,乌贼骨10克,共研细末,撒于脐内。可治疗小儿脐疮、脐炎等。

    小儿夜啼 朱砂0.5克,五倍子1.5克,茶叶适量,共研细末,加水捏成小饼状,敷于脐中,胶布固定。每晚更换一次。

    感冒 风寒型感冒用杏仁、苏叶、前胡、桔梗、陈皮、云苓等量共研细末,加入白蜜8克、葱白1根、生姜1片,打烂入药,搅拌成团;另备生萝卜汁10克,与大枣数枚共煎汤,冲入药团,调成药饼,敷贴脐部,12小时更换一次。若是风热型感冒可取桑叶、菊花、桔梗、连翘、杏仁、薄荷等量,共研细末;葱白、芦根适量煎汁,白蜜8克,与药末共调为饼,外敷脐部,12小时更换一次。

    腹泻 干姜6克,肉桂3克,细辛1克,共研末,填入脐部,外用胶布固定。每日一次,治疗儿童虚寒型腹泻。

    厌食 炒神曲、炒麦芽、焦山楂、炒鸡内金、炒莱菔子各等量,共研细末,用温水调成糊状,于睡前敷于脐部,次晨取下。每日一次。

    盗汗 五倍子、辰砂以6:1的比例共研细末,用患儿口津和匀敷于脐内。每3日更换一次。 (黄 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