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81
沉溺网络 中学生也患上了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寒假期间,不少中小学生就像刚从笼子里飞出来的小鸟一般,纷纷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疯狂“挂网”。有些孩子因为上网时间过长而出现了头晕、脖子和肩膀酸痛的症状,日前,海口市某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就被医生诊断得了颈椎病。无独有偶,广州的陈女士刚满13岁的儿子由于长时间沉溺于网络,脖子突然发痛,后来根本就不能转动,一转动就痛得不得了,脖子“歪”向了一边,去医院一检查,小小年纪竟然得了严重的颈椎病。另一位吴先生的侄子也是高一学生,经常上网到深夜,由于没注意保暖,第二天被冻得全身冰凉,随后出现了手指发麻、半边身子几乎不能动弹的情况,经过多番检查,原来是上网时间过长,产生颈椎病变而导致轻度中风。

    南京鼓楼医院一项疼痛调查表明,19.3%的中学生有颈肩痛的毛病。另据某儿童医院的资料显示,因为上网时间过长、坐姿不正确而患上颈椎病的青少年不在少数。

    据此,有关专家提醒,青少年玩电脑的时间过长很容易导致颈椎病,要适可而止,家长要及时提醒孩子休息,并且要经常站起来活动活动,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专家分析说,小孩子骨骼幼嫩,如果姿势不当,颈椎容易弯曲变形,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着电脑,使颈部的肌肉一直处于强直状态,血液循环不畅,就很容易导致颈椎部疾病。一旦颈椎有了毛病,就会影响到大脑的供血,出现头晕等症状。专家指出,比较正确的使用电脑方式是:电脑一定要放在桌子的正中间,上身正直,胸离桌子一个拳距。并且平视电脑,每次看电脑2小时后,最好休息20分钟。(章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