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181718
“盘点”婚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24
     真快,2004年就要过去,人们总喜欢在岁末“盘点”———工作的、家庭的……婚龄整整一年的我也收获了许多,对婚姻生活多多少少也有一些自己的感悟。

    换位思考这是一个很时髦的名词,在解决矛盾和纠纷时人们常常提到它,我认为在处理二个世界的问题时,也不妨运用一下。

    我和老公恋爱的时间并不长,时尚点的说法就是“速食面”式的爱情,所以原本以为我们的“磨合期”会比别的新婚夫妻长很多。但是换位思考使我们经常去站在彼此的位置上(包括生活习惯、原来的生活环境等)去分析问题。虽然不会很透彻,但是非常有利于解决问题。就这样我们的“磨合期”也自然缩短了很多。

    不让朋友和家人加入“二人战争”所有的夫妻都会吵架,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达成了共识:决不打冷战。因为我婆婆家在外地,所以对我的要求另加了一条:吵架后不许我回娘家。目的有二,一是不制造冷战的机会,二是,不让“别人”介入战争。这一点在一年夫妻生活中,我们也受益匪浅。

    互相“哄”着点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谁都会有不如意的时候,这些烦恼在外边多不便流露,可回家后就会显露出来,这样就难免将不快带入家中。遇到这种情况时,另外一方首先不要被“传染”,但也不要不当回事。寻找机会开个小玩笑或是像哄孩子一样哄哄他(她),效果会事半功倍。

    婚后也要“恋爱”用朋友的说法,我和老公的婚姻属于“先结婚后恋爱”型。许多人结婚后因为天天在一起就很少打电话了,可我们不同。中午我不回家,但饭后不论有事没事我们都会通一个电话,问候一下,说说情话。结婚不到两个月,老公就去外地学习了,但我们每天至少要通一个电话,且通话时间多在20分钟以上。三个月后我们两个不但不感觉陌生,心反而贴的更改近了,老公也顺利通过了行业的资格考试。后来老公对我说别小看每天的电话,这给他减轻了不少学习的压力,我得意地说:“军工章也有我的一半”!

    不妨多说“我错了”我非常赞同一句老话———“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二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经常分不出谁对谁错,但非要分个胜负,就会争个面红耳赤。不妨多说“我错了”结束战斗,可等俩人平静下来后再共同探讨。

    不要抓着对方的错不放人无完人,谁都会犯错,有一些错误你既然已经原谅了他(她),以后就尽量不要再提起。有的人总喜欢把爱人所犯过的错放在心上、挂在嘴上,动不动就拿出来说,用来提醒对方,可这样不但收不到想要的效果,反而会加重对方对自己的烦感。(娅娅)

    婚姻不是争吵的“岛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