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421
美新公布17种致癌物,病毒首次名列其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7期
美新公布17种致癌物,病毒首次名列其中//

     2005年1月31日,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HHS)公布了由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TP)修订的第11版致癌物报告(RoC)。(参见http//ntp.niehs.nih.gov)

    此次公布的致癌物名单在原有229种人类致癌物的基础上,新增加了17种致癌物,因而目前RoC所包括的人类致癌物总数已达到246种,包括58种“已知人类致癌物”和188种“有理由认为可导致人类癌症的致癌物”(简称“可能人类致癌物”)。

    在这份新公布的致癌物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病毒首次被列入了致癌物名单。其他新增致癌物还包括铅及铅化合物、X射线、烤肉中的化合物和在纺织染料、油漆和墨水中所使用的许多化学试剂。下文将分类进行描述。

    新增“已知人类致癌物”

    新增的6种“已知人类致癌物”分别为3种病毒——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某些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和3种电离射线——X射线、γ射线和中子。

    乙型肝炎病毒

    HBV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该病毒之所以被列入“已知人类致癌物”,是因为在不同种族和不同地区进行的许多定群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都证实,慢性HBV感染可导致肝癌。

    美国HBV慢性感染者数目在100万以上,其主要传播途径为性接触(50%)和静脉吸毒(15%)。此外,在HBV呈地方性流行的地区,母婴传播也是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目前美国的HBV慢性感染率呈缓慢下降趋势。

    目前已经有有效预防HBV感染的疫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