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536216
文摘卡片(2005.02.2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7期
健脾益气法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胆石症合并慢性胃炎,中西医结合治疗腹痛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补骨益筋散治疗骨折
     健脾益气法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部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国内研究表明。我国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临床分型上表现为以胃动力障碍为主。西药对该病的治疗主要以吗丁啉、西沙必利等促胃肠动力药,再配合助消化的多酶片、维生素B等,能促进胃排空,增加胃肠蠕动,协调幽门收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该病患者寻求中医中药治疗。浙江省温岭市中医院的胡人匡医师用中医健脾益气法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112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年第14卷第11期中对此作了报道。

    治疗时选择该病患者112例,以六君子汤为基本方进行治疗,体倦乏力加黄芪、山药;畏寒喜暖加干姜、甘松;嗳腐泛酸加山楂、麦芽、神曲;痞满肋痛加柴胡、枳实;呃逆呕吐加砂仁、木香、佛手;阵痛挛急加元胡、川楝子、香附;苔腻脉滑加用蔻仁、佩兰、薏仁;苔腻口苦加用黄芩、焦栀。每日1剂,水煎,上下午各服1次,2周为1个疗程。112例经治疗1~2个疗程后,总有效率84.82%。经4周治疗观察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中医认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于“痞满”、“湿阻”、“胃腹痛”等病范畴,其病机主要为气机紊乱,升降无常,但究其本,则以脾胃亏损,运化失司为主。食滞、气郁、湿阻、化热为标。据此,胡人匡医师治疗该病以健脾和胃为主,辅以消食、行气、化湿、清热。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六君子汤方中的白术、陈皮可使胃肠分泌旺盛,蠕动增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