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38
生活离不开“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人是由心、身两部分组成,把身体称为肉身,把心称为精神,即意。

    人类之所以与其它动物有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人有思维能力,因而人称之为万物之灵。人类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乃是人之元神和识神作用的结果,即人之灵性与才智的作用。人类若无思维能力,就已不成为人类了,无意识的人(即无思维能力的人),终为无用之人。人的意识是人类生存进步的根源,虽然意是如此重要,但是真正认识到意识存在得其本法的人却很少,认识意识的重要性与否,将使人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甚至可以说它是一个人成败的关键所在。

    俗话里称会用脑子的人为明白人,称不会用脑子的人为糊涂人。实际上,怎么想、怎么思考即怎样用意,确实是大有文章的。意想的方法对不对头,关系到能不能想好,能不能把思维的能量发挥出来。用意是有方法的,它涉及到用意的时间、空间、姿态等因素,以几位伟人为例,可以知道每个人用意思考时都不尽相同:毛泽东主席一生大都在夜里工作,而鲁迅先生在思考问题时大多是静坐桌前边抽烟边冥想苦思,斯大林在做重大决策时习惯独自在静室中踱步沉思。这些都说明每个人在遇上事情需经思考得出决定时从形式到方法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这种特点,也可称之为思考习惯,也就是用意的方法。正因为人的思考习惯不尽相同,效果也就有了区别,古往今来,无论是宗教还是世俗,皆有很多人就思考的习惯、用意的方法著书立说。

    思考有事前思考和事后思考,事前为预想,事后为总结。人能否最大限度地将意想的能量发挥出来,乃是一切事情的成败关键。 (华 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