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730
2005,药店亟需摆脱“来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我国药品零售业的发展已到了一个“坎”,药店的经营者们也到了该面壁思“过”的时候了。笔者认为,当前药品零售行业的核心问题是,作为向消费者提供健康产品为使命的健康产业,其本身“不健康”的特征突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机制不成熟,药店普遍亏损,另一方面是企业普遍存在体系缺陷,管理失控。

    据医药经济报报道,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全国药品连锁企业已达到1624家,药店已达到十几万家。近十年来,药店的“圈地热”、“连锁热”、“投资热”、“平价热”、“经济药房热”潮起潮落、热浪袭人,但热潮背后大批药店特别是连锁药店退出市场的现象,值得我们关注。

    笔者认为,下面的两大原因是问题的根本所在。第一是长期以来固化的用药体制问题,使药店生存空间十分局促。近两年来,医保改革增加了医药零售业的市场机会,但持卡人凭处方到定点药店购药的机会很少,医院普遍控制处方,以免外流,处方流动机制未能得到较好解决,医保处方销售受到极大的限制。第二是医药分业步伐迟缓,药店的成长空间成为最大问题。同样是药品零售商,药店与医院药房比较,特别在市场机会方面,弱势明显,这给药品零售市场环境的形成造成了极大的制约。由此可见,医药零售业要获得公平的市场环境,或者说医药零售市场要真正形成,有赖于医改尤其是医药分业的全面铺开。

    面对目前的环境,零售企业必须理清思路,战略先行,规避风险,提高经营效益和效果。笔者提供三点判断给同行参考。

    判断一:药品零售市场短时期内变现不大,风险不小。

    理由有三:一是药品零售利好政策期望值不高,未有充分的迹象表明医药分业在今年有新的进展。二是药店赖以营业的商铺成本在不停地升值、升价,这两者同时增加经营风险。三是激烈竞争的环境将会持续下去,特别是平价大卖场的影响下,药品零售业的毛利不断走低。据中国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的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零售连锁药店的平均毛利率为22.53%,2003年则下降到20.45%,而且毛利水平下降还有持续的趋势。

    判断二:药品零售业下一轮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

    笔者推断,在未来的若干年,药品零售业竞争激烈程度将不会降低,这是因为,第一,我国药品零售行业的成熟度提高仍需假以时日。第二,药品零售行业领袖的形成还需有机遇与积累。第三,由于零售业态的高兼容和零售技术进步的日新月异,药品零售业的竞争将从昔日的无距离圈地、无理由低价到品牌差异、技术差距转化,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再造声势,出击市场。第四,相近业态和替代业态(如大超市、网购)将适时参与角逐。

    判断三:零售专家成为药品零售业首号稀缺资源。

    2005年,按照我国“入世”约定的时间表,药品分销业已完全放开,迎接全球化的洗礼。此时,人们充满希冀和担忧。诚然,“入世”洪流也许将改变国内药品分销体制,大浪淘沙中英雄辈出。

    (陈海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