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877
金针赋针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5日
下针十四法,调气与运气法,飞经走气四法,治病八法
     《金针赋》是一篇专论针法的著作,为明初针灸学家徐凤所写。

    《金针赋》共分九节,内容以针刺手法为主,简明扼要,便于记诵,对后世影响很大。

     下针十四法 针刺基本手法,窦汉卿《针经指南》中归纳为下针十四法。即动、摇、进、退、搓、盘、弹、捻、循、扪、摄、按、爪、切等法。《金针赋》对此作了总结归纳,把它连贯起来说:“爪而切之,下针之法;摇而退之,出针之法;动而进之,催针之法;循而摄之,行气之法;搓则去病;弹则补虚;肝腹盘旋,扪为穴闭;重沉豆许曰按,轻浮豆许曰提;一十四法,针要所备。

     调气与运气法 《金针赋》四将能调节控制针刺感应向一定方向扩散传布的针刺方法称为调气、运气法:“调气之法,下针至地之后,复人之分。欲气上行,将针右捻;欲气下行,将针左捻。……气不至者,以手循摄,以爪切掐,以针摇、动、进、捻、搓、弹。直待气到,以龙虎升腾之法,按之在前。使气在后;按之在后,使气在前;运气走到疼痛之所,以纳气之法,扶针直插,复向下纳,使气不亍!痹似麓蔚教弁础≈∩现甘拐氪谈杏η飨蛴诓⊥床浚簿蜕纤凳埂捌讲∷薄!墩刖改稀吩岬剑骸澳碚耄蛊滦械讲∷ !苯硕喑浦靶衅ā薄V饕τ媚碚敕ɑ蛑秆狗ǎ部膳浜鲜褂梦戮姆碚敕ㄋ淇纱偈拐敫械牟屠┥ⅲ督鹫敫场匪鲆宰竽砘蛴夷砝纯刂普敫械纳闲谢蛳滦校蚪夏颜莆铡6允种赴辞盎虬春蟮姆椒ǎ蚴且恢纸虾玫氖蛊讲∷〉姆椒āH缫蛊蛏希捎米笫帜粗附粞寡ㄎ幌路健氨掌湎缕保蚱靡陨闲校蝗缫蛊蛳拢山粞寡ㄎ簧戏健氨掌渖掀保蚱靡韵滦小T似笤俳胫辈灏茨桑蛊换亓鳎莆澳善ā薄!墩刖拇蟪伞ぞ缬嫔栉蚀稹罚骸坝胁〉涝墩撸叵仁蛊钡讲∷ !彼得髡氪淌背鱿帧捌讲∷ 毕窒螅梢约忧恐瘟菩Ч?/P>

     飞经走气四法

    飞经走气包括青龙摆尾、白虎摇头、苍龟探穴、赤凤迎源四法。简称“龙虎龟凤”,均属“通经接气大段之法”。“若关节阻涩,气不过者”,可起“过关过节催运气”的作用。适用于经络气经接气的催气手法,以促使针感通经过关而达病所。

    青龙摆尾

    《金针赋》:“青龙摆尾,如扶船舵,不进不退,一左一右,慢慢拨动。”针法是:斜向浅刺或先深后浅,针尖刺向病所,然后将针柄缓缓摆动,好像手扶船舵或左或右以正航向一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23 字符